新闻中心

著名经济学家、辽宁大学林木西教授到我院做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作者: 张涵 发布日期: 2017-10-30

10月29日,著名经济学家、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林木西教授到我院做了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宏观经济》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高保中、副院长李恒出席此次学术报告并与林木西教授交流讨论,参加此次报告的还有我院以及经济学院的部分师生。

首先,林木西教授从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理念四个角度说明当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林木西教授通过对2017年以来的主要经济指标的分析及对比得出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为“稳中求进”。稳要作为经济工作大局和前提,从商品价格、资产价格、外汇、实业、金融等方面维持稳健,并稳中求进。林木西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实现中高速增长需要通过加强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促进民营企业再次快速发展,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并推动金融体系完善,推进动能转换。

讲座之后,在场师生与林木西教授针对讲座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热烈讨论。林教授从不同角度对2017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分析,观点鲜明、逻辑严谨,使在场的师生收益匪浅。